很多很多酸奶味的机智逗

relax and chillin
存档仓库地址可见围脖@夜光手表9988 简介

王黄+昊翔


黄少天选了个特偏的角落。孙翔点了单,振铃成了松动手指的玩具。钢筋绑多了,掌心长了茧子。

“你也太夸张了吧?”

认身形他不会搞错,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黄少天在他看来搞笑得很。

“我们剧组真的好严啊。”他的表哥约是一张哭丧的脸,修整得干净利落的眉毛成了个八字。孙翔给了他一个鄙夷的眼神,后者摘了口罩。骨架小,脸小,镜头前一点儿不显浮肿。黄少天天生就是一副明星的长相,不过在这方面孙翔压根不会输给他。与天齐高的傲气让他对“抛头露面”没有太多兴趣,向来嚣张的性子更是不知低调为何物。

“不就是个电视剧,有什么所谓?你还没出道吧?”

“下个月的事,很快了。”黄少天警惕地环顾四周,哪怕帽檐严严实实地挡住了辨识度极高的眼睛。“什么事儿不能电话说,得亲自见我一面?”

“咔嚓”一声,孙翔速度极快,偷拍动作行云流水,之后对手机的防守亦做得相当严密。

“我也没办法。”

“你干嘛那么听她的话啊?!剧组不给碰手机,都说了一杀青就回家。“黄少天咬着吸管猛吸一口,无可奈何。孙翔对谁都狠,唯独在他老妈面前没办法任性,哪怕现在已经长成了个一米八几的大高个儿。黄少天家里有两个空房,其中之一到现在还是孙翔寒暑假的固定床位。两人一起度过了许多不得安宁却又不曾寂寞的时光。表哥和表弟的关系其实很好。

小方块震个不停,孙翔起身去拿他的冰美式。回来时没再坐下。“好了,人见了,给姑妈的交代也有了。你以为我很闲?”

好嘛。黄少天千方百计从剧组跑出来的怨气已经了大半,见孙翔跟个行道树似的杵在自己面前,便撑着下巴,挑了挑眉毛,故意说道:“我还以为是你想我了呢。”

“恶心不?”

“有什么好恶心的。是谁看了恐怖电影半夜跑到别人床边——”

孙翔瞪他,“几百年前的事了。谁还怕恐怖电影啊?”

黄少天“哎”了一声,显然不相信。

“不过咱们的确很久没一起聊天了吧?”

“平常不都是你在讲?”

年长的那个干脆把这句话当成是默许的信号。

“进组拍戏真的好累啊。我跟你说我们导演真的难搞得很,太会折腾人了。这电视剧才十几集,他拍了一堆镜头,有时还即兴加的,跟他的节奏跟到我快要吐血!我请病假从剧组跑出来的,昨天我正铺垫着生病的迹象呢,他能大半夜给我塞一份刚打印好的新剧本。又把原来的情节改了!”

像是触到了什么开关,黄少天越来越激动,与此同时孙翔的不耐烦也在渐渐累积。他们的位置是紧挨柱子的角落,声音传到墙面又反弹回来,重叠到一起后效果倍增。对于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,孙翔分给他的阈值比别人肯定要多一点。不过一个困在影棚多日的黄少天显然要溢出来了。

孙翔不得不打断他。

“还有件事儿。太君要求你中秋节吃饭必须露脸。”

太君指的是他们的外婆。

“这个没问题啊,本来就每年都要去的。再一周我应该就回复自由身了!到时请表哥吃饭吧!”

孙翔果断地摇了头。

“不然我不帮你哦。太君心急抱曾孙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是已经坦白从宽迎接蓝天白云啦,重任都在你身上呢。”

孙翔又摇了摇头,这回抬脚准备走了。不出几步,又折了回来,垂下脑袋看着他。锐气稍微收敛了一下。思忖片刻,孙翔说道:“最近遇到了一个问题……”

大个子“勉为其难”放低姿态的样子黄少天从来就拒绝不了。正当他洗耳恭听自认是表弟心灵导师的时候,电话响了。

孙翔背了过去。平常他不会这样。

“嗯,哦。知道了。”

黄少天竖起耳朵死命地偷听,孙翔猛然回头把他吓了一跳。

“就冰美式加冰是吧?哦,我准备过来了。”

黄少天看他盯着黑掉的屏幕好几秒。平常他也不会这样。

“谁啊?”

孙翔切出了付款码,下单了第二杯饮料,带走。

他的表哥倚在柜台,跟等着猎物上钩的豹子似的,双眼炯炯有神,还有点玩味儿,就差那个蒲扇,捋捋长须。不动声色的反应,等的就是他自己坦白从宽。

孙翔很不爽。“我男朋友。”

黄少天笑了,决定陪他即兴演出,剧本自由发挥。

“一厢情愿的啊?”

孙翔没接他的话,拉下了脸。

当表哥的登时站直了。

“你认真的?”

孙翔即答,“我是想认真。”

帽檐底下的眼睛瞪大了。有一阵子,黄少天哑口无言。什么年代了,性向不是问题,黄少天意料不到的是孙翔和自己一样。

完了。外婆要是知道了会不会气出病来。毕竟是个小概率事件,她肯定一点准备都没有。

黄少天想着,再看孙翔,后者纠结得脸都拧起来,估计心情不痛快得很。

“家里还不知道吧?”

孙翔理直气壮:“我自己都还没弄明白。烦。”

“到底是何方神圣啊……”屏幕弹出了经纪人催促的消息,导演的未接来电紧挨其后。心灵导师今天是当不成了。

“你先琢磨,下回跟表哥我好好谈谈啊。”

“谁要跟你谈啊?”

黄少天对于孙翔的挑衅不以为然,还挺乐呵地给他笑了笑,那眼神分明在说“你也终于长大了”。新晋演员小心翼翼,孙翔望着他钻进保姆车,转过身,手里一杯,袋子里还有一杯。冰太多了,正不断往下滴着水。

孙翔回到实验室,钢筋堆在墙边,唐昊腾了块地在那搅混凝土。他们的梁还没成型,离最终开裂就更远了。偏偏那才是他们真正能用到的结果。工装裤仿佛是搭在胯上,胸前的纽扣解了两,看得见里头被汗湿透的黑色T恤。唐昊的手上沾了很多灰,更显得骨节突出,隐含力量。额上的汗隐隐反射着白炽灯的冷光,孙翔走近了,却能感觉到他整个人散发的热度。

比那个时候要低一些。

孙翔一烦躁就抓头发,刘海全给拨到后面去。唐昊把耳机一拔,径自接了他手里的东西。

“谢了啊。”

“哼。”孙翔竭力地控制着自己的眼睛、心跳和呼吸。这不像他。区服前十的一叶之秋怎么能有慌张的时候?都怪实验室关着门,空气不好流通。

“呆站着干嘛?一大早的别扭个什么劲儿啊。”

唐昊绕到了后面取数据簿,因此孙翔怀疑自己听错了话里调笑的意味。

纵使被二十年未曾一遇的问题困扰着,孙翔暂且还是表现得跟之前一样。

“多大的人了,拌个泥还不行了?”

“比你行。第一批是谁把水的比例弄错了啊?“唐昊大概预知到毫无意义的对话会就此延续下去,及时打住。

“中秋节你要回去,今天我们争取做完三组。”

“三组就三组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会弄得比较晚而已。晚饭没办法出去吃了。”

见孙翔穿的是一件浅色的T恤,唐昊把围裙给递了过去。为了不弄脏衣服,他们早屈服在学府超市仅有的碎花样式。两人各自拥有不少对方在实验室里留下的影像资料,这围裙加上往横梁施力的孙翔,画面要多有趣就多有趣。唐昊把手伸过去,围裙的带子被抓着一扯,孙翔当即骂了句“靠”。

“绑个结都得发呆,你那表哥什么人啊,见一面怎么跟做了什么似的。”

我们才是做了什么……孙翔咬牙切齿,这句话到底没漏出来。他挺生气的,表现在脸上就是一贯的愤愤不平。数日以来折磨着孙翔的是该不该把一切当真。他有当真的心思,只是每次都要问出口了,对上唐昊一脸平常的样子就怒,劲儿一上来了就硬要哽着。不知道赌得是哪门子的气。孙翔把地上的泥水混合物翻来搅去,其中有不少撒气的成分。不说明白就不说明白。孙翔下意识望向另一个人,唐昊咬着个铅笔头,恰恰对上了视线。还扯了扯嘴角。


刚开学的一个月有各种杂事,中秋连着国庆,所以放假前的一周过得跟打仗似的。晚高峰流量是平日的两倍有多,孙翔到的时候,黄少天正侃侃而谈剧组里的趣闻,挑了些无关保密协议的部分。戏份杀青、恢复自由身之后,黄少天一口气睡了几天几夜,这会儿精神头十足。反观自己,衣服上沾着泥灰,眼睛下挂着青黑,才进门就引起了一番七嘴八舌的议论。孙翔顶着种种莫名其妙的问题坐到黄少天旁边的空位,老人家痛心疾首,抓住他的手是摸了又摸。

“翔仔,学校里是不是太辛苦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妈妈倒是首先看不过眼,“又通宵打游戏了吧?仗着自己年轻身体好呢?”

“你儿子最近忙得连觉都快睡不上了。”孙翔忍不住反驳。

“不睡觉怎么行?能不能有一天让人省省心?”

老爸和姑父自成一个不参与家长里短的小团体,于是轮到姑妈负责圆场:“大学里事情挺多的,翔仔不是被老师推荐了去参加比赛嘛。“

黄少天站起身来给长辈们逐一茶,最后才到孙翔。“碗已经给你漱好了。”

于是孙翔拿起来就喝,作为小辈,多说无用,还容易落下个没礼貌的罪名,所以懒得再解释什么。最后是老人家总结陈词,“年轻人心性不定,稍微不注意也很正常。以后有人帮忙打理一下就完全不同了。”

话题这么一转,又是老一辈最爱操心的年轻人情感问题。黄少天早向家里出柜,大家的态度是能不谈就不谈。从小一起挨骂的表哥表弟,在这事儿上唯有孙翔是全家的攻击对象。黄少天特意转过头来给了他一个慰问的笑容,自动自觉让出了场子。思及此前给黄少天还说要和他好好谈谈,孙翔在桌子底下猛地给他来了一脚。

酒过三巡,大人们忙着聊时事政治、退休旅游,黄少天起身说是要去外面透风。孙翔假装听电话,没多久也出了包厢,意料之内地在走廊的尽头找到了刚才不讲义气的表哥。黄少天偶尔会抽烟,等孙翔离得近了才发现他只是把烟架在嘴唇,打火机捏在手里,始终没个动作。莫非进了趟剧组烟也戒了?孙翔用肩膀撞他的后背,黄少天终于还是把烟取了下来,重新放回烟盒。窗台恰好够表哥表弟俩并排而立,黄少天把手撑在后头,方才若有所思的神情已经没有了任何线索。

“他们不急着走吧?“

大人们聊得正欢,这个程度够小时候的他们跑一圈酒楼的亭台楼阁玩探险游戏。孙翔答:“吵死了。”

“最近和你那个男朋友怎么样了?”

孙翔登时烦躁起来:“不怎样。”

“吵架了?”

“好得很。”

跟暑假那阵子没什么不同。老师阴差阳错把他们倆编成一个小组,项目搞着搞着还搞了一起。离开实验室之前,孙翔差那么一点就能问个明白了,结果说出口的却是一句蠢到极点的“中秋快乐”。刚才唐昊回复他消息,字里行间依旧带着嘲笑的意味。

“外婆很为你担心呢。‘这么俊的小伙儿,什么时候能把女朋友带回家里看看啊?’她刚念叨好几回了。”

“没戏了。没女朋友。男的。”

“到时你要说可别把场面搞得太大啊。外婆身体不像几年前那么硬朗了。”

孙翔瞪他,“你好意思说我?”

“为什么不好意思。同性恋没什么稀奇的,我明白得很。倒是你,确认了吗?真的喜欢男人?不是那谁也能继续喜欢男人?”

孙翔抿着嘴,罕见地停顿了几秒。“不知道。以前没试过,他还不错。”

“所以就想跟人家处对象了?”

“我们现在跟处对象也没多大区别了……”孙翔及时刹住了车。第一次做是跟一个男人,还是在下面。他没法直接说出来。

黄少天深谙套话之道。正好这几天他也烦着。

“跟你说个秘密。”这样就能把四处闪躲的视线抓回来了,“我们导演也喜欢男人。”

孙翔一惊,“你被潜了?”

“王杰希洁身自好出了名的,平常也一直是个没有缝隙的正经样子。再说了,要也是我主动献身啊?下部戏还没有着落呢。”

表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想法的鄙夷。

黄少天继续说:“他喜欢男人这事其实也故意瞒着,现场几个工作人员都说我是他喜欢的类型。大家不知道,是因为从来没人借题发挥。”

“有背景啊?”

“可能是吧。不过他很难搞的。”

“你真的试过献身啊?”孙翔眉头都拧到一起了,显然相当嫌弃。

“你一天天都想得什么啊?他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啊。我拿这个角色靠的是实力!我喜欢演戏。”

“我只是举个例子。”孙翔吸了口气,眼睛盯着走廊上的一副挂画,“我和他上床了。”

这回轮到黄少天一脸惊讶。他印象中的孙翔还是那个小学时候酷酷地赶走其他女孩子,一回头害羞得同手同脚的家伙。这发展有点出乎意料了。

“和那个男朋友吗?到底谁啊?”

“隔壁班一个挺讨厌的家伙。我们现在每天一起。”孙翔有点愤愤不平,“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。”

“都上床了还不知道怎么想的?你们没确定关系吗?难道是我可爱的表弟被骗了……”

“我们平常就很平常!”做实验、一起去吃饭,一起回宿舍,之前哪里有什么暧昧的气氛。孙翔越想越不对劲,一咬牙,“妈的。我回去就要问清楚。”

当日事没有当日毕根本不像孙翔的作风,俗话说恋爱使人盲目。黄少天勾了勾嘴角,“你先动心了啊?很喜欢他吗?”

“做他的美梦!”拳头都挥出来了。

“别那么激动,先和他把话讲明白吧。”黄少天歪头一想,“有什么事你说一声我就过来帮忙啊。”

孙翔已经陷入了沉思。包厢的门打开,中年男人的脸上晕着油光。黄少天喊了声爸。

“干嘛呢?找你们来着。”

表哥表弟俩这番对话也算是有点收获,两人一前一后回到包厢,被各自的老妈数落了几句。散场了各回各家,黄少天想到自己用一个秘密引出了孙翔的话,驶出停车场前特意发了条消息:王杰希的事情,你也别往外说啊。

还有整整一年才能从戏剧学院毕业,黄少天已经幸运地完成了一部电视剧的拍摄,导演还是那个大名鼎鼎的王杰希。风格神秘莫测,题材选择更是出其不意。获得过数次“最佳导演”的王杰希本来只对电影感兴趣,这次的电视剧似乎是不得不兑现和某个朋友的约定。不过说是电视剧,据闻最终成品也就十几二十集,数量和各大卫视的黄金档差了一大截,露面机会因此也少得多。当初经纪人为他张罗试镜,看中的是王导成品的质量。黄少天当然有走流量路线的品质,如何循序渐进一早计划好了。不过按照如今的环境,人气聚起来,手里有个实打实的作品才能撑得更久。



别当真

写这段的时候以为自己能迈过文风转变的坎儿,然鹅

评论(7)
热度(1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很多很多酸奶味的机智逗 | Powered by LOFTER